首页 > 

合肥地图解析 合肥市芜湖路的梧桐树由来

时间:2024-03-19 11:48:43 浏览量:91166

合肥地图解析 合肥市芜湖路的梧桐树由来?

合肥市芜湖路的梧桐树由来?

合肥市芜湖路建于1935年,当时只是合肥南郊一条东西向乡村土路南郊公路,虽然今日处在合肥的核心位置,但在当时,不过是一条狭窄的乡村土路。解放以后,为了方便车辆向建设中的佛子岭水库运送材料,当时的安徽省公路局对该道路进行首次改造。1952年,皖南、皖北合并,合肥正式成为安徽省会,城市发展速度很快,老城区改造日新月异,城外向东向南扩展了大片新区,拓展和新建了不少道路。

1955年,该路经改扩建后定名芜湖路,时任合肥市委书记的李广涛同志从南京引入法国梧桐作为行道树,种植在当合肥的前大街(今长江路中段)和东大街(今淮河路东段)上,改造后的芜湖路两边也开始遍植法国梧桐,从此渐成古庐州一条极具特色的景观大道。

“文革”开始后,芜湖路和合肥大多数路段一样,被改成富有革命色彩的名字,延安路的名字便由此诞生,从上世纪70年代的合肥地图也可以明显看出此名称。相对应的,孝肃桥也曾被改名为“延安路桥”,直到今天,这个名字还仍然存在一些老人的口中。今天,你若可以走进一些筒子楼,在墙壁上或许能找到“延安路”的门牌。也是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芜湖路还曾有个用过几十年的别称。一直等到1987年改革开放时,延安路才又改回原本的名字“芜湖路”并沿用至今。

如今,4公里长的芜湖路,尽享世间繁华,尤其是从徽州大道到马鞍山路段,安徽大剧院、包公园、省图书馆、省体育馆、市少年宫等省市级文体单位星罗棋布,高档餐饮企业林立,万达广场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已经成为地标。芜湖路已升级为合肥市一条极具特色的景观大道,一路上的灯光夜景也成为合肥一道靓丽的名片。两边大大的梧桐树以及晚上暖黄色的灯光一直是被众多合肥人所喜爱,有种浪漫的旧时光感觉。